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高云淡

平淡是真,平实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诚信值几何  

2008-01-03 17:11:09|  分类: 情感·经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07年底的最后两天一直在家里休养生息,说是休养生息,其实养也没休,息也没生。家务事一大堆,老婆做一些,但这背面粉,灌液化气的粗重活,还是咱干呀,干就干呗,还时不时的老烧,我都想不通,自己是有钱,还是咋的,有什么好烧的,输了那么多天的液体,钱也没少花,可为什么老不见好呢,不过头上的泡泡还是小了,医生说了,热毒太大,需要慢慢治。我也知道,身体上的病要吃药,心病还是心医。工作上事情多,着急上火是一方面,自己的急牌气应该是根本原因,有什么好急的,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还是慢慢学着自己调理,心平气和的面对生活。

年底的最后一天,早上没起床孩子就吵着要新年礼物,我答应过买的,在孩子面前,大人还真得要说话算话,得教育他诚实守信嘛,这可是做人的根本。再说了,有穷年没穷节嘛,虽然现在孩子的钱最好赚,俺不上那高档玩具的当,但小小心意还是要表达的。于是我这个小男人(我一直对30出头,带着孩子,背着挎包,拿着奶瓶的男人这样称呼,俺可从那年头过来了——说男人吧不够阳刚,甚至小包包里尽是奶瓶、饼干和卫生纸之类的东西,看着是有些好笑,说不是男人吧,那可正而八经的男士)带着孩子在街上转悠,—位走在人行道上的老汗把我叫住了,“老弟,看你面善,行行好,今年在这儿干活,身上钱丢了,两天没吃东西了,弄俩钱买点吃的吧。”老汉看上去50多岁,有一种农民身上特有的那种善意,看上去不是那种贼眉鼠眼之流,但说实话,对这些人现在我已经可怜不起来啦,因为电视上报道很多都是假的。但还是很同情他的遭遇,于是我问他,家是哪里孩子呢之类的话,他一一作答。我说快过年了,还是想个法子回家吧,这样讨着要着也不是办法,我告诉你三条路,一是你打110让警察帮忙,再不就是去民政局找救助站,不仅管吃还管回家的路费,再要不就去超市里等,每天晚上都有你那里很多在此打工的老乡,让他们帮帮忙也行。而且我告诉了他民政局的地址,他略有所悟似的,抬着看着我,眼神里充满着渴望。我掏出了20块钱给了他,说先去买些吃的吧。

带上孩子走人。心里一直在滴沽,左想想,如果这人说的属实,这20块钱也不够回家的路费啊,要不再回去给他一百让他回家算了,右想想,现在假的太多,诚信不值钱啦,如果真是假的,我不是助纣为虐吗,反正给了他了,算了吧。这样想来想去到了超市,儿子跑着真奔玩具架,现在的孩子很怪,什么贵他偏能看得上,呵呵,其实我知道空空的盒子里没什么的,只是塑料做的拼装机器而已,哄来哄去,给他买了个访制的布福娃,也算为奥运留个纪念吧。

回家路上,远远望去,还是那个人在向路过的一位妇人要钱。这时我的良心有些平静,也许人家可能会遇到比我善比我好的多的人,会更好的帮助人家。

下午再上街,还是看见这个人,这回身边还多个老妇,应该是他老婆,两人在人行道上走着,好像在交谈什么,表情看来不太深沉,乖乖,看来他们是分工行动,四处开花,民主集中,也懂得游击作战的策略战术。

孩子问我,这个爷爷怎么不回家,我说他没钱回家。他家像北京那样远吗,还要做火车吗,我说是,孩子说我有,我家的小猪猪(储钱罐)里有,我给他。我说爸爸已经给过了。。。

当太多的虚假充斥生活的时候,我们已经分不清真假,更不知道诚信与良心会值价几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