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高云淡

平淡是真,平实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变味的财礼  

2007-10-29 15:57:46|  分类: 社会·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 冬天来了,农闲的时候,我们这里的农村结婚的新人也多了起来。周末回老家听说好几家都在张罗孩子的婚事。

中国是重礼节的国度,男女结婚男方都要给女方送财礼的习俗沿袭至今。按照我们这里的习俗,结婚的时候,男方要送女方财礼,以前都是三千五千的,凑个吉祥数图个吉利。女方要陪嫁妆,大多女方的家长会根据财礼的多少订做多个嫁妆,也会有个别条件好的、开明的家长陪的多的,当然也是女方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过门后日子过得舒服些。

后来,改革开放了,人的观念也变了,现在是这些财礼嫁妆统统由男方报销,就是男方不仅财礼得给,嫁妆钱也是由男方掏。要说也是,人家养个女孩子二十多年,付出了多少,轻而易举把人家女孩娶走成为你家的人,还要照顾你家的人,还要伺候丈夫,给你家生孩子,而且以后的劳动收入都统统归你家,劫色又劫财的,对女方是有些不公平。因此都说婚后的女人爱往娘家捞,也是的,生人家养人家的父母也需要照顾,多给些是责任,也是养育之恩的一种报答吧,呵呵,也该原谅。现在都市场经济了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,讲究男女平等,权责对等,观念还是那老一套不行,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,不与时俱进行不通!

于是乎,财礼跟这物价似的忽忽升起来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财礼从三五千到万儿八千,到现在听说已经涨到16,我说的都是平常人家。嫁妆女方的要求也不断涨高,从以前的手表、自行车、缝纫机什么“三转”,再后来什么诫指、项链、耳环“三金”,后来又出现了摩托车、组合音响什么“三响”, 听说现在还要什么“三围”的,屋里需要不冷不热的空气围着,生活需要电脑围着,洗澡需要太阳能热水围着。呵呵,农民生活好了,富裕了,财礼多些也没什么,这也是时代进步的表现,水涨船高嘛,让新娘子衣食无忧的快乐生活,本无可厚非。

可我想不通,如果有钱人家,如果是有出息的年轻人,能靠自己的本事吃饭,那小两口买什么都行。可这些都是平常的人家,年青人毕业后掉儿朗当,钱不会挣,还挺能享受,小两口没结婚就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,要让父母买这买那,不买摩托车不行,不买手机不行,这两样吧,现代生活离不开。不买电脑不行,你说,两个在家平常里还需要花父母钱的主儿,要电脑干啥。不买空调也不行,呵呵,我这里很多的父母还真没享受过空调的滋味。再加上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,这样全部买下来,不得23万也差不多,再加上财礼钱、要修房子,呵呵,估计至少也得56万吧。这个数字对于并不富裕的农村来说,真不是一个小数目。这可是在农村啊,农民既要供孩子上学,又要修房盖院,辛辛苦苦刨地、出苦力多少年赚的几个钱,娶个媳妇一下子全没了,全没了也好说,还能赚,问题是大多的老俩都得四处求爷爷告奶奶的借。我问他们,我说那不能少买几样,不急用的先不买啊,老俩愁着眉说,不行,对家说了,一样不能少,人家都比着呢,怕村里人说闲话,说俺闺女不值。我又说,那借的钱让他们婚后还,老俩更叹气了,想得美,那不可能!谁家的媳妇愿意进门背一身帐啊。

这下我更想不通啦,这新郎官是怎么长大的,媳妇还没过门就以实际行动印证着真挚的爱,诠释着“小喜鹊尾巴长,娶了媳妇不要娘”的古话,况且还没娶呢!这新娘子看上的是男人呢还是东西,等结婚的风光一过,两个人总不能不吃不喝天天呆在“三围”里享受吧。而且等过了门,老人要分家,光说这用电脑电费不说,上网费一年还得好几百呢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